今日点击

APP适老化改造也要反对形式主义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徐林生
2022-01-17 16:34:31 
分享:

  从2021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手机App适老化改造,金融、购物、聊天、打车、新闻等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手机软件纷纷开发出“老年版”。但有不少用户反映,部分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并不十分理想,并且普及率较低。(1月16日中国之声)

  记者调查发现,首批纳入专项改造的43款APP七成以上为内嵌式改造,即在原软件中切换老年模式,并未开发独立的适老软件;部分软件的操作相对还是复杂,还时不时会有广告,学起来还是有难度;有的APP进去容易退出难,有老人吐槽,退出时要往上滑往下滑,滑到哪里都不知道,“有时候退出后,声音还在,但是画面不知道去哪了。”

  一份关于银发经济的调查显示,银发人群APP市场渗透率前20名榜单中没有一款是专门的适老软件,这从侧面反映出,躺在老年人手机中的APP,普通版仍占大多数。之所以老年用户体验不佳,主要是一些APP进行适老化改造时搞形式主义,有敷衍了事之嫌,改造“换汤不换药”。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10.11亿网民中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达到12.2%,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我国网民基数庞大,老年用户已超过1.23亿,但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对APP进行适老化改造,是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关键举措。适老化改造应该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首先,老年人日常生活场景所需的APP,应该开发老年人专用版本供老年用户下载,不能只是简单地在原有软件界面增设切换老年模式,或“小修小补”仅将界面相关字体加大而已。

  其次,适老版APP应当删繁就简。在使用功能上,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删除不适合老年人需求的复杂、多余功能;在界面设计上,简洁干净,应用逻辑尽可能简单化,避免干扰性的页面跳转、广告推送等,影响老年人生活体验。

  不过,APP适老化改造后,还必须保障线下服务“不掉线”。随着我国老年化进程加快,老龄社会已经到来,老年人远不止“触网”的1.23亿人。部分高龄老人、长期病患者和一些残障人士,或没有使用智能手机,或身体原因无法操作APP,无法享受便捷的线上服务,只能使用线下服务。因此,对APP进行适老化改造还应适当“数字留白”,确保线下服务“不掉线”,以满足特殊老年群体的需求。

  事实上,大刀阔斧对APP进行适老化改造,不存在技术障碍,也不会增加多少开发经费,关键是要转变观念,心怀同情心同理心,设身处地为老年人排忧解难,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让“智能化时代,一个都不能少”真正成为现实。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