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冰立方”藏着“中国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李炜璇
2022-01-12 08:52:47 
分享:

海报设计、视频制作:李炜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水冰转换”后的完美冰面、能显示冰壶运行轨迹的大屏幕、“巡逻”全场的防疫机器人……从2008年到2022年,从柔情似“水”到坚毅如“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经历了诸多改变。无论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惊艳世界,还是如今华丽变身“冰立方”,这座“双奥”场馆的“科技范儿”都令人赞叹。改造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转换”,这样的改造前所未有。为什么能获得成功?答案就藏在“中国智慧”里。

  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转换成“冰立方”,成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近6年来,从结构设计到智能监测,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多个科研团队,利用新结构、新材料、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项先进技术,开展了专项研究。如今,该项目可在20天内完成水冰场地转换,并实现绿色、节能、可持续等效果,助力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新典范。这是“科技冬奥”的生动体现,为未来的体育赛事和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也在世界科技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

2021年4月6日,运动员在进行冰壶项目测试活动。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以筹办冬奥为契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让我们期待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关键词:冰立方,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