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承诺超额完成,“小事情”更暖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2-01-12 08:52: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年终岁尾,河北省传来温暖的好消息——2021年承诺的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的“小事情”,河北省连续4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点点变成现实,既推动着河北蝶变,更温暖着群众心田。

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的教师在课后服务中正在指导学生学习绘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事实上,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农村环境整治,无论是解决居民停车难,还是破解“三点半难题”,哪一桩哪一件都不是轻易就能办成办好的。但是,这些“疑难杂症”、这些“急难愁盼”却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直接影响群众幸福指数,所以必须要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去办。

  河北省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2021年还同步谋划实施了10件民生实事,将民生问题上升到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层面。即便困难重重,即便过程不易,但因为是群众所急所盼,就一步一个脚印往下走,就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就不惜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正是因为这样的态度、决心和实干,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民生幸福不是说在嘴上,而是映照在群众的脸上。全省累计改造棚户区住房194.6万套,累计启动城中村改造1341个,累计改造老旧小区9368个;全省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41.8万座、新建农村公共厕所2.16万座,建设了覆盖1078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643万学生乐享此项服务,“三点半难题”有效破解……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河北踔厉奋发的逐梦脚步,都是河北人民实实在在的民生幸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回望过往,河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和责任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用真情暖到群众心窝里。展望未来,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还有更高的期待,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燕赵儿女的幸福将更加绵长。

关键词:民生工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