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泼水成冰10元一次” 抓住了体验经济的灵魂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2022-01-07 14:27:00 
分享:

  1月4日,吉林丰满。在东北泼水成冰司空见惯,很多游客纷纷想效仿体验。一男子在路边摆摊卖热水附赠“教你泼水成冰”:一瓢热水收费10元,免费指导照相。为满足游客需求,男子还推出了热水+拍视频或热水+拍视频+照片打印等套餐服务 。现场游客玩过后纷纷表示“很过瘾!很便宜!”网友表示:南方同学羡慕了!只要脑子转得快,靠智慧发家致富!(1月4日极目新闻)

  一瓢热水收费10元,城里来的游客觉得很便宜,农民觉得很赚钱。如此共赢,得益于人们对体验经济的需求。事实上,在此之前,哈尔滨、成都等地农民制作雪人雪玩偶出售,15元一个,一天收入上千元,同样让买家和卖家都高兴。而在南方,没有冰雪,体验经济同样赚钱。2018年,浙江金华磐安青年羊杰,在一个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多的水库旁边建厂,对空气进行灌装,一年卖掉了47万罐,按照18元-38元的销售价格,净赚400万。

  都说当今经济下行期赚钱难,那人家想到的这些点子又有多少人想到,又有多少人想到了而缺乏踏实去干的精神?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结构是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通常被描绘成金字塔内的等级。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需求分别为: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在一定程度上,人们的消费是与此相呼应的。现在缺的不是消费品,是好的消费体验。谁能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谁就能更赚钱。

  体验经济是服务经济的延伸,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第四类经济类型,它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环境为布景,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经济活动,强调顾客的感受性满足,重视消费行为发生时顾客的心理体验。

  小到就业来说,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观念的变化,终生从事一项职业越来越不现实,从事过几种或多种职业以及“斜杠青年”现象会越来越普遍。大学生毕业不必非得盯着互联网大厂和机关事业单位,只要找准了体验经济的灵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去挖掘,同样可以赚大钱。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为抓住体验经济的机会做好准备。

  大到企业来说,要更加重视体验经济。街头的小餐厅一个接一个,除了靠独家特色差异化经营外,更好满足消费者体验感更加重要。在厨师都亲自做菜卖给消费者的时候,如果有一家餐馆还提供让消费者亲做主厨的体验,并有厨师的指导,这家餐馆可能更赚钱。

  特别是对文旅企业来说,体验经济值得更深入挖掘。比如,民宿更偏向体验经济,就要避免民宿的同质化。节庆文化旅游是体验经济,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游客体验到与众不同的感受和刺激,则是对经营者智慧的考验。

  今年元旦小长假 ,“微度假”火了,人们在城里和郊区寻找各种花式玩法迎新年,真正赚钱又让游客高兴的,恰恰是那些沉浸式体验好的地方。比如在上海,很多人去主题公园,这是每年的主旋律,但今年很多人去逛社区,这是之前少有的现象。原因在于,上海让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走进社区,融合空间、人文、艺术、服务于一体,市民在不同的社区就可以得到较好的文化体验。在一定程度上,上海各具个性化的社区,都成了旅游景点。

  总之,不管是就业创业的个人叙事,还是促进消费、消费升级的宏观主题,都需要更好地抓住体验经济灵魂。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