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三件大事”齐头并进,践行嘱托书写河北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29 09:20: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2021年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王东峰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

2021年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始终坚持把办好“三件大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河北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通航,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北京现代汽车、大红门批发市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河北,北京首钢转移曹妃甸带动效应日益显现;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中国星网、中国中化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户新区,“千年秀林”绿意盎然,郊野公园美景纷呈,“华北明珠”碧波万顷;北京冬奥会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全部提前竣工,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基本就绪,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400万人……一桩桩、一件件,回首五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累累硕果令人感叹。

  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追求的是发展,传递的是希望。“三件大事”齐头并进的态势,不仅使河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更为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注入了强劲动能。而“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创造“雄安质量”的建设标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等“指南针”也已深深融入发展“血脉”,为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提供了科学指引。

  “三件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标志性工程,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使命。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区域一体化格局,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发展同步推进阶段,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面向未来,机遇无限,但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与京津共同打造成全国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过往实践经验也启示着我们,只有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准确理解和把握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燕赵大地落地落实见效出彩。

  鼙鼓催人进,潮涌气象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力以赴做好“三件大事”各项工作,河北正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关键词:三件大事,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