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主旋律在网络平台形成大合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21-11-29 09:15: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11月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4场平行分论坛在广州举行,聚焦内容传播、责任使命与技术创新三个关键词。如何为正能量内容找到“流量密码”?互联网平台该怎样履行好社会责任?技术革命如何重塑媒体生态?来自新闻媒体、互联网企业、视频网站以及专家学者等多个领域的嘉宾,围绕上述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为构建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态和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建言献策。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广州举办。图为论坛现场。新华网 陈杰 摄

  世界因网络而精彩,媒体因网络而丰富。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构筑了一个数字化的信息空间,推动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占据舆论传播引导制高点,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正能量更充沛?如何进行高质量内容创作,让正能量拥有“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只有解锁“流量密码”,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才能让网络媒体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在相当意义上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但也要看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带来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可能泥沙俱下、杂草丛生,违背公序良俗乃至挑战法律底线。比如,有的媒体用户被“流量思维”诱导,在“吸睛就是吸金”逻辑支配下,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用充斥着“黄赌毒”内容获取点击量;有的媒体平台在畸形利益驱动下,放弃守土有责的责任,对粗俗的内容听之任之,对错误的价值观放任自流,甚至为了“红利”使出黑招……凡此种种,严重破坏了互联网生态的天朗气清,让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蒙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互联网环境下,媒体发展不仅是变换赛道,更需要转换思维。必须认识到,从“纸与笔”“铅与火”,到“光与电”“数与网”,高传播、低门槛,这是网络媒体存在的特点,传播信息海量化、碎片化、便捷化和不可控化,为监管带来了难度。正因此,为正能量内容找到“流量密码”,除了监管部门持续发力,也需要媒体平台守土尽职,共同形成合力。需要强调的是,无论传媒格局、舆论生态如何变化,网络媒体为公民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服务的根本属性不能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能变。只有担负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向受众提供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的优质内容,让主旋律“跨界”,正能量“破圈”,才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变成最大的“增量”。

  社会需要正能量,时代呼唤正能量,民众期盼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正能量拥有“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是网络媒体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向未来,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发挥好网络媒体正能量“策源地”和“放大器”的作用,让主旋律在各个平台形成大合唱,让网络空间充盈向上向善的力量,就一定能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词:网络媒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