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奋笔疾书,写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23 16:46: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强调,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11月20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加快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港口群、京津冀机场群,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大力发展沿海经济、民营经济、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和新型城镇化,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提高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细数全会强调的一个个目标任务,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燕赵大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图景愈加明晰。

  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可以说,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既是一项历史使命,更是一张需要奋笔疾书的时代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河北是京畿大省,近年来,从办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到持续深化“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有保障,到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逐步变成现实……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7400多万燕赵儿女和全国人民一道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既深刻阐明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重要奥秘,更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激励我们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对于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期的河北而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交出一份厚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答卷,就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河北落地落实。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牢记初心使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相信,河北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