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聚向善力量 共享文明之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1-11-22 15:58: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11月19日,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开幕。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开幕。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召开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相信,有一天,网络文明建设就像生态文明建设一样,做到家喻户晓,成为社会共识。

  越是任务紧迫、重要,越要牢牢抓在手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这一切都倒逼必须强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展示的是建设成果,激发的则是信心与动力。经征集推荐、专家评议,并广泛征求意见,本次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明建设经验做法,集中展示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生态治理系列法律法规规章,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全社会形成争做好网民的文明风尚……十件大事,件件激荡人心,让人在共享网络文明中不断增强走好网络文明建设未来之路的信心。

  思想在这里激荡,力量在这里积聚,倡议从这里发出。“加强思想引领,把握正确导向。培育新风正气,净化网络生态。完善行业自律,践行社会责任。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坚持科技向善,助推创新发展。深化国际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为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促进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向社会各界发起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有底气、有信心、有决心,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共建”体现在行动上,“共享”凸显在成果里,就一定能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关键词:网络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