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将踩踏丹霞地貌博主聘为“大使”合适吗?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何勇海
2021-11-19 10:35:00 
分享:

  11月16日晚,网红博主“冒险雷探长”发布微博称,他当天被陕西省榆林市文旅局授予“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称号。其配发的照片显示,榆林市文旅局局长常少海与其进行座谈并颁授荣誉证书。“冒险雷探长”是一名知名网红博主,其在多个社交平台开设账号,其中微博粉丝达159.8万。然而在去年7月,“冒险雷探长”曾因在榆林市靖边县违规踩踏丹霞地貌引来舆论批评。(11月17日澎湃新闻)

  实在让人难以置信,曾因无视“禁止进入”标识,踩踏丹霞地貌而被舆论猛烈批评的网红博主,如今竟成当地文旅部门的座上宾,被授予“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称号。这让人不禁生疑:当地选聘“文旅推广大使”的标准何在?选聘“文旅推广大使”,显然是为提高当地城市、旅游资源的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当地城市、旅游资源对于旅游人群的吸引力。那么,除了该注重“大使”的知名度,显然也应注重其美誉度。而“冒险雷探长”踩踏丹霞地貌,无疑是一种反面示范,如此“文旅推广大使”,到底有多少美誉度、吸引力、公信力?

  犹记得2018年七八月间,游客在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内踩踏七彩丹霞岩体的抖音视频在网络热传,引起舆论哗然。专家表示,丹霞地貌属于不可再生资源,需要上亿年时间才能形成,且极为脆弱,游客的脚印可能需要数十年或更久才能恢复。媒体评论道:如此野蛮的行为不仅不文明,还可能触犯法律,其他游客千万不能模仿。难道榆林市靖边县的丹霞地貌,并没有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内的丹霞地貌珍贵,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当地就可以很快将违规踩踏者的恶劣行为遗忘?

  有网友认为,“冒险雷探长”去年在事发后已经道了歉,道了歉就是好同志,不该抓住不放。事实上,网红博主的负面影响力不容小视,有的负面影响会十分久远。负面影响太重的网红博主被封杀都是应该的。虽说“冒险雷探长”罪不至封杀,但也不宜在短时间内捧为座上宾。据报道,“冒险雷探长”曾拍摄短视频《千里寻味榆林故事》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好评,集中展示了榆林的特色美食小吃、千百年历史遗址等,极大增强了榆林文旅美誉度和影响力。但功是功,过是过,一下子将他推至“文旅推广大使”的地位,并不合适。

  其实,如何打造、选聘“文旅推广大使”是个技术活,无论是选聘明星、网红,还是从素人中打造、评选,都要注重口碑、有形及无形的形象、老百姓的认可度、美誉度。从本土各行各业的文化名人、旅游达人中,经过海选、初赛、视频展示、决赛等环节树立的“文旅推广大使”,更有群众基础,更可能提高地方文旅资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不反对网红做“文旅推广大使”,反对的其实是有劣迹的网红。(何勇海)

关键词:丹霞地貌,博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