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擅闯老虎展区被刑拘”具多重警示意义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廖卫芳
2021-10-26 09:48:56 
分享:

  10月23日,北京大兴警方接报警称,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违反游园规定,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经警方依法调查取证,目前行为人江某(男,56岁)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众所周知,老虎是“百兽之王”,既吃其它动物,也吃人。因而,无论是其它动物也好,还是人也罢,往往都会选择“敬而远之”。

  但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次在北京野生动物园里,一名游客竟然“胆大包天”,擅闯老虎展区,自送“虎口”之举,实在令人为之捏了一把汗。要不是由于触发展区内安全防护装置,加上现场工作人员的及时全力施救,这名擅闯老虎展区的游客很有可能不是“受伤”,就是“丧命”。

  据报道,近年来,类似游客“擅闯老虎展区”事件已发生多起,比如:2015年,一名游客在河北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参观时擅自下车,被咬伤后死亡。2016年,两名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自驾游览时,擅自在猛兽区下车,结果被老虎袭击,导致一死一伤。2017年,一名男子在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遭老虎袭击,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一起起因少数游客在野生动物园里任性“撒野”行为而导致的致伤、致死事件,无不具有多重警示意义,既警示游客要严格遵守景区规章制度,又警示景区要切实加强防范和管理。

  同时,此次这名游客虽然为何“擅闯老虎展区”的原因还需待查,但警方还是给予“刑拘”处罚,这无疑也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不仅是对当事人的一种严惩和震慑,更是对其他游客的一种警示和威慑。可以说,“游客擅闯老虎展区被刑拘”是一堂实实在在的警示教育课,既包含文明旅游警示,又包含遵守法律警示。

  此外,“游客擅闯老虎展区被刑拘”事件也给景区敲响了一记安全管理的警钟。此次,北京野生动物园应对游客“擅闯老虎展区”突发事件,其应急处置能力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展区内有多重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其中一道隐蔽式装置起到了关键的防护作用,使闯入者与动物之间始终没有发生实质性接触。另一方面,园方迅速启动安全应急预案,采取食物引诱、投掷鞭炮等方式将动物从展区内驱离,为施救工作赢得了时间和空间。正因为该景区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应急处置得当,这名“擅闯老虎展区”的游客才得以脱离“虎口”,“有惊无险”。试想,如果园方没有完善的防护措施和应对应急处置预案,后果必定不堪设想。

  这就要求我们各地各野生动物园,尤其是设有老虎、狮子等猛兽展区的野生动物园,必须要加强和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以及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如此,才能确保一旦发生类似游客“擅闯老虎展区”突发事件,能够应对自如,化险为夷,避免致伤、致死悲剧的发生。(廖卫芳)

关键词:老虎,展区,刑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