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帮忙服务”别沦为“越界服务”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何勇海
2021-10-25 10:18:27 
分享:

  出差没时间喂养宠物、看病没时间排队挂号、选择太多不知如何决定……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帮忙经济”正快速发展,从帮忙遛狗到帮忙排队挂号、从帮忙做饭到帮忙做决定……提供的服务“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解决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但部分“帮忙服务”引起争议甚至游走在法律边缘,如帮忙写软文、帮忙刷单、帮忙骂人等。(10月19日《经济参考报》)

  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是建设美好生活的基本法则之一。但这里所说的“帮忙服务”却是有偿服务,虽然从传统观念看来,这种有偿服务不符合乐于助人的道德要求,但在当下这个倡导效率与劳动价值的时代,提供“帮忙服务”的人付出了时间、人力甚至物力成本,让被服务者节省了时间等成本,理应有一定的费用补偿,双方互利互惠,这与传统道德其实并不相悖。

  放在新经济时代来看,“帮忙服务”是时代发展带来的新模式和必然模式,无论是在线下陪同看病、帮忙遛狗等,还是在线上帮助打游戏、辅导面试通关等,都很好地让社会闲散资源得到了重新配置——据调查,提供“帮忙服务”的,通常是有大量闲暇时间的大学生或者宝妈,这就充分发挥了这些闲置劳动者的作用,让他们的自我价值,甚至是创造力、想象力,有了更易实现的平台和可能。

  实际上,近年来,“帮忙服务”早已渗透于我们的生活,像海外代购、酒后代驾、同城跑腿等。只不过,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帮忙服务”出现更多类型,帮忙P图、帮忙道歉、帮忙吵架、帮忙喂猫铲屎、帮忙找回密码、帮忙下载歌曲等,堪称五花八门、事无巨细。而且,“人有多大胆,帮忙就有多广”,代人骂人、代写论文、代人考试、代人刷单等也粉墨登场,有求必应。

  因此,对于“帮忙服务”的火热,我们应持以拥抱的态度,让其拥有发展空间;但平台与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以保障其规范发展。像“帮忙骂人”会增加社会的戾气,代写论文、代人考试、代人刷单与法律法规相悖,平台应对这些服务予以清除,同时制定详细的规则,明确服务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完善纠纷处理和举报机制。相关部门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这一行业健康理性发展。

  服务提供方也要明白,“帮忙服务”充满商机,但也充满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法律法规的风险,不是所有忙都可以帮,越界的忙不能帮,而是要在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而“帮忙服务”接受方同样要搞清楚什么是可以找人帮忙的、什么是不可以找人帮忙的,购买有的帮忙项目,应在可信任的大型平台交易,买卖双方还需签订合同,明确各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考察服务提供者的业务能力与资质,以防范“帮倒忙”、上当受骗,甚至惹上法律纠纷。(何勇海)

关键词:帮忙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