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张罚单告诉你:电动车充电安全不是小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0-25 09:58: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一张因“电动车上楼”的罚单在朋友圈刷了屏。

  据报道,石家庄裕华区一名车主经常推电动车上楼充电,经劝阻却拒不改正,10月21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裕华消防救援大队给他开出了900元的罚单,这也是石家庄市因“电动车上楼”开出的首张罚单。

  这张罚单引发关注、获得点赞的背后,是人们对安全的重视,对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抵制。

  近年来,电动车引发的火灾安全事故时常进入公众视野,有的甚至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比如今年5月10日,在成都市一居民楼电梯内电动车爆燃,导致多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5个月大的女婴。同样在5月,石家庄一居民在家中给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电池突然爆炸,导致一家四口全部被烧伤,都住进了ICU。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约发生2000起与电动自行车有关的火灾,其中80%为充电时引发。 

  电动车火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让人唏嘘,刺痛着公众的心。鉴于此,从今年8月1日起,应急管理部出台的新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规定就摆在那,但总有个别人心存侥幸,或将电动车推上楼,或将电池卸下后带回家充电。但每一次侥幸都潜藏着巨大风险,都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对于个别人而言,在无法依靠自觉的情况下,就需要“强制力”将风险降到最低,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就像石家庄这张罚单,罚从来都不是目的,而是通过“罚”的手段,释放警示效应,达到安全目的。

  但也要看到,一些人之所以不守规矩,是因为小区缺乏充足的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场所,充电桩也无法满足需求。当下,电动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其充电问题显然已急需解决。“堵”的同时也要“疏”,居民才不会冒风险推车上楼。

  此外,物业及相关执法部门也要尽职尽责。物业管理人员该管的管起来,不能怕“得罪人”。相关执法部门也要严格执法、及时执法,比如对那些拒不改正的,要依法依规该罚就罚,不能麻痹大意。

  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治理电动车火灾,既要堵也要疏,防范安全风险,让那些不顾公共安全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停放、充电场所,补齐短板。惟有管住管好,那些本不该有的伤痛才会远离我们。

关键词:电动车,充电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