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事迹写进共和国简史,张桂梅是大山里女孩子的太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21-10-25 09:58: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

  “人民教师张桂梅为了改变贫困地区女孩失学辍学状况,在2008年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她坚韧纯粹、甘为人梯,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10月21日,网友发现张桂梅老师被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很快便牢牢占据了热搜榜首的位置。

  短短不到100个字,质朴、平实,却无比坚韧而有力,张桂梅老师不正是这样的人吗?在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时,她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最滚烫的旋律就这样奏起于最朴实的话语中。

  张桂梅的故事无需过多介绍,13年,抱着病体忘我工作,帮助近2000名女孩圆了大学梦想,她是云南丽江华坪县大山里的“点灯人”、是福利院儿童们的“妈妈”,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中学的创始人。太阳只有一个,却燃烧自己温暖天下众生,对于大山里的女孩子来说,张桂梅就是这样的太阳。

  一边是衣着简朴、身材瘦小的乡村女教师,一边是960万平方公里、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张桂梅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诠释的正是这种小我与大我、个体与时代、个人与国家之间的极致浪漫。她改变的不仅是那2000名山区女孩的命运。

  华坪女高的一本上线率超过40%,本科上线率超过80%,位列全市第一,很多重点高中都达不到这个成绩。张桂梅却说,她的教育理念不是把学生送进清华北大送进985,而是让更多的学生考到本科,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有学上,这才是教育从业者应该做的;在讲授知识外,她还教育同学们独立、自强,用言传身教让女孩子们懂得了女性能抵半边天的宏伟志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不正是教育的初心与本质所在吗?不正是人应该从教育中获得的真正成长吗?

  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她浇灌出奇迹的苗木,让“丑小鸭”成了“白天鹅”,用教育之光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助攻脱贫攻坚、蓄力乡村振兴。外界日新月异,而她本色不变。

  “我一直在想,我们所做的一切,也许就如冬天的阳光,在一些人倍感寒冷时给她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而以后,那些因为上了大学,彻底改变了人生的女孩子,也将会像阳光一样,温暖她们曾经寒冷的家。冬天终会过去,她们一起迎来的终究会是春暖花开。”

  如今,全国范围内女孩教育状况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大多数偏远山区家长也改变了“女孩读书无用”的落后观念。我们欣喜于时代车辙的延展,更不该忘记,那些佝偻着身躯,用尽全身力气的千千万万的“张桂梅”,是他们拼命推着车轮向前,哪怕只是一点点。

关键词:张桂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