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让家长管理晚自习就是瞎折腾

来源: 东方网  作者:维扬书生
2021-10-21 09:39:31 
分享:

  10月18日,网曝广西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监督孩子们晚自习,没空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一晚100元。当地教育局回应称,不能强迫,将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让学校进行整改。(10月19日澎湃新闻)

  桂林长海实验学校要求家长轮流管理晚自习,至少有三点不妥:

  一是侵害了家长的正当权益。

  管理学生晚自习,是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之一,从道理上说,晚自习管理是学校的事,教师的事,根本不关家长的事。而桂林长海实验学校居然要求住宿生及上晚自习学生的家长轮流到校管理晚自习,影响家长正常的工作安排和休息,没空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不但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还侵害了家长的正当权益,因为家长没有义务为学校管理晚自习,更没有义务出钱请人管理晚自习。

  二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语境下,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外人一般不得随便进入,学校安排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孩子上晚自习,给学校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毕竟家长人员情况复杂,这无疑是对学校师生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做法,万一家长是无症状病例,家长到学校管理晚自习,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三是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从学校管理上说,晚自习也是一种课,晚自习期间学生自主学习,值班教师巡回检查,无须集体授课,但值班教师在巡查时遇到学生问题,可以个别辅导,现场解决,可以说,晚自己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一环,而家长轮流管理晚自习,则不可能解决学生任何学习问题,走马灯似的换家长管理晚自习,还容易让学生分心,影响晚自习学习效果。

  让家长通过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这本身不是坏事,但这不等于让家长赤膊上阵,直接参与晚自习管理。毕竟隔行如隔山,管理晚自习,不是家长的本职工作,家长不情愿,也不专业。学校要求家长轮流管理晚自习,说白了就是瞎折腾,教育主管部门必须赶紧出面叫停。(维扬书生)

关键词:家长,晚自习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