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霸坐男被行拘是一堂漂亮的法治课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孙思可
2021-10-21 09:36:48 
分享:

  遵守秩序,对号入座,文明乘车,不仅体现乘客的文明素养,更是相关法律的要求,理应成为高铁新常态。

  近日,在去往北京的C2058次列车上,男子袁某因霸座越席乘车且辱骂列车工作人员并随意在车厢中泼水吐痰,被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0日。

  越级霸占座位,本无需上纲上线,只要该男子能听劝阻、主动让座或及时补齐差价,知错就改,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然该男子不但“拒不让座”,而且还公然叫嚷“补什么票啊?我钱多啊?”,蛮横无理,霸道至极,甚至辱骂工作人员,肆意泼水吐痰,无视社会规则与底线,理应让其受到法律严惩。

  乘坐高铁等强占高等级座位,损伤铁路部门的合法利益,扰乱着高铁运行的正常秩序,而且涉嫌违法,背离了现代文明社会之契约精神,让新时代“中国名片”蒙羞受辱,理应彻底铲除。媒体报道中,高铁霸占座位之怪象,不时呈现,虽从表面看来,是个别乘客错将公共交通当作私家领地,无视高铁之乘坐规则,心中只有自己的“方便”,是其公德意识严重缺乏结出的苦果;然冷静分析,实是耍泼无赖者对于公序良俗的蔑视,对于规则制度的剥削践踏。

  现实中,面对个别霸占他人座位之怪象,无论是乘务员,还是乘警,均未能将“霸座”上升到法律高度,主要以劝说协调为主,以求和平解决,尽量保持一团和气,从而让高铁洋溢着文明与和谐气氛。

  面对“霸座”怪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道理,摆事实,让其明事理,知荣辱,令问题在和风细雨就能很快化解,固然不失好方法;然而对个别素质低下者,未必就是良策,不仅收效甚微,还可能助长其嚣张气焰。新闻中的袁谋,霸座、泼水、吐痰,如此恶劣的“素质三连”,气焰十分嚣张,在“以身试法”被刑拘后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度舒适”,更说明了法律之约束力对于屡教不改者的重要性。

  依法治国,法律才是规范人们言行之最高行为规范。高铁需要正常的乘车秩序,需要乘客恪守文明底线。要有效消除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固然需要“耐心劝阻”,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更当让法律带电、制度长牙,让其彰显威力,才是治本之策。

  因霸占高等级座位,还公然叫嚷“就不让”,已经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而是法律问题。问题性质发生变化,其处理的方式方法,也需及时调整,要毫不犹豫地让法律亮剑,依法给予其应有之惩罚,让其为自己的“胡闹”买单。

  依法打击“霸座”怪象,不仅彰显了法律的威严,让“任性”乘客付出了代价;又守护住了规则底线,维护了文明有秩序的社会环境,确保了高铁乘车环境的文明和谐。(孙思可)

关键词:霸坐男,行拘,法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