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雷钟哲
2021-10-21 09:26: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照亮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前进道路,它将再一次在长城内外展示传递,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点燃了无数人的梦想;一个传承久远的仪式,标志着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即将开启。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与奥林匹克事业推动者中国、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通过冬奥的紧密连接,让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高度融合,再次为奥运历史书写光彩绚丽的华章。

  奥运会是希腊文明对世界的卓越贡献,寄托着人类对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向往。中国人对奥运会情有独钟,一个多世纪前就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只是由于旧中国积贫积弱,“奥运三问”只能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

  如今“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国已彻底改写了旧时代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代之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呈现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万千气象,为举办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已于2008年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举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也即将进入100天倒计时。北京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夏、冬奥运会“双奥之城”,奥运之火点燃了14亿中国人民的激情与梦想。

  截至2021年东京奥运会时,中国一共参加了11届夏奥会与冬奥会。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冬奥会奖牌数62枚,其中11金13银28铜,排名亚洲第三,为世界体育事业作出了贡献。以往由于地理气候方面的限制,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受众比较小,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改变中国冰雪运动的面貌,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这本身就是全球冬季运动发展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中国对世界冰雪运动作出的重大贡献。

冬奥火种被再次引入火种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后,将结合奥林匹克火炬接力主题展览,在奥林匹克塔进行展示,广泛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会理念。其后在冰雪资源较为丰富、冰雪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结合各种冰雪体育文化活动进行展示,激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支持冬奥筹办。明年2月2日至4日,还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开展传统的火炬传递活动。传递路线立足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呈现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风貌。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北京万事俱备,正张开双臂欢迎全球冰雪健儿的到来。

关键词:冬奥会,火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