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点燃奥运火种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来源: 东方网  作者:林伟
2021-10-20 09:11:29 
分享:

  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10月19日《人民日报》)

  奥运之火,希望之光。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标志,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火种采集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标志性的活动。古代奥运会上,人们点燃火种以纪念古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现代奥运历史上,1928年首次引入火种,并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火种传递。千百年来,神圣的火种将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光芒传递到全世界,见证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交流互鉴的辉煌历史,诠释了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坚定追求,照亮了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前进道路。这是团结的火种、希望的火种、创造历史的火种。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前夕,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古奥林匹亚成功采集。随着火炬传递的进行,火种将穿透依旧笼罩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阴云,连接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凝结着人类智慧和文明的奥林匹克精神再度展示了非凡感召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是中国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象征着世界五大洲人民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旗帜将再次在北京升起,彰显了中国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

  兑现承诺,相约北京。从正式发布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到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中心、张家口赛区越野滑雪中心开工建设,再到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北京冬奥会筹办有序推进,全面践行国际奥委会办奥新模式……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成为场馆建设的亮点,助力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让人们在尽享冰雪运动无穷魅力的同时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让环境友好的理念扎根生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的改革目标高度契合,为办奥模式建立了新标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我们张开怀抱。

  我们在一起,一起向未来。经历了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两项体育盛会,中国人的体育热情愈发高涨,奥林匹克火种又一次带来“一起向未来”的信心、温暖和力量。从北京2008到北京2022,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未来,体现了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的普遍价值观,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主张和“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望。北京冬奥会的圣火,必将温暖整个寒冬,让“一起向未来”的和平白鸽快乐地飞翔。汇聚在五环旗下,不同的肤色,相同的执着,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冲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必将书写力与美、速度与激情的华美乐章,让奥林匹克精神熠熠生辉,闪耀中国、闪耀世界。(林伟)

关键词:奥运,火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