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向“时代楷模”张连印学习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0-20 08:58: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饮风咽沙、倾尽所有、染绿荒山,“时代楷模”称号让更多人了解了“绿化将军”张连印以及他18年种树的故事。学习张连印先进事迹,就是学习他永葆忠诚之心、把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奋斗精神。

  张连印在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北梁山坡种树时搬运树苗(7月16日摄)。新华社发(丁美宁 摄)

  退休不褪志。张连印说:“我是退休了,没职务了,可我的党员身份还在,这是我一辈子的职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一辈子的义务。”退休后,荒山就是战场,这一战如今已有18年,吃在荒山、干在荒山,树木长高了、长壮了,成了一道造福社会的“绿色长城”。从1棵到200多万棵,每一棵都是对当初誓言的践行,每一棵都是辛勤奋斗的成果。

  坚守初心,不论何时何地。在部队,张连印保家卫国;到地方,张连印为民造福。张连印用朴实、纯粹书写着平凡却精彩的人生。18年很长,风吹霜染,张连印老了不少;18年很短,2003年他在种树2021年他还在种树。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张连印用实际行动将这种最“难”的坚持变成了现实。

  张连印(右)与老伴王秀兰、儿子张晓斌在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北梁山坡一起给树苗浇水(8月16日摄)。新华社发(丁美宁 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张连印的带动下,开荒造林的队伍从一个人变成百人千人,县、乡、村、集体、个人绿化工程在塞外高原星罗棋布,方兴未艾。如今,山西省左云县林木覆盖率由2003年的38.6%上升到现在的45.03%,增长了6.43个百分点。

  奋斗精神不能丢。正如张连印的微信签名:坚强、坚韧、坚毅。从保家卫国到植树造林,张连印在不同的战场上,践行着同一个初心,展示着同一种境界。在张连印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和国军人的奋斗精神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需要千千万万个“张连印”共同奋斗。

  学习“时代楷模”,汲取前行的力量。我们要把张连印的奋斗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创造一流业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属于自己的一个个不平凡,这就是对时代楷模最好的学习。

关键词:时代楷模,张连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