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退伍不褪色,“绿色”工厂释放“红色生产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0-16 21:26: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10月15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发布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河北老兵赵凤全获评“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图片来自央视网

  在河北,有个不一般的“绿色”工厂。在那里,现代企业制度+党建+社会责任的发展之路,让独具特色的“红色生产力”熠熠生辉。从一家年产8万吨焦炭的小企业,发展到如今拥有年产焦炭340万吨、年发电近12亿度、年产各类化工产品逾40多万吨的冀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焦化能源企业之一,获得诸多成绩和荣誉的背后,与赵凤全的努力和拼搏密不可分。

  从一名退役老兵成功创业转型成为企业家,赵凤全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犹如一簇火把,激励着他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

  “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是我的责任”“企业办在了乡村,就要把乡村的实际困难放在头等位置”“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赵凤全这些感人至深的话语,让人为之动容,传递出的“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奋斗理念更是令人振奋,蕴藏着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

  推动创建6个以党员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参与公司技术研发,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36项,为公司攻克技术难题,创造效益1500万元;公司优先录取退役军人,协调其他企业帮助2500余名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帮助寒门学子圆求学梦,资助500多名贫困学生上大学,支付费用600多万元;以自己和公司的名义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达7000余万元……数据无声却有力,赵凤全诸多不平凡的事迹,无愧“最美”称号,他让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升华。

  事实上,在河北省内,还有许多像赵凤全这样温暖而有力的身影。他们虽然离开了军营,也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却都在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军人的英姿、军人的担当、军人的风采,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绩汇聚奋进的澎湃动能。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学习军人、尊崇军人、礼遇军人、关爱军人的氛围日益浓厚,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赵凤全等退役军人的感人故事也提醒着我们,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就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名退役军人的心坎上,只有大力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尚和价值导向,让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让广大退役军人心无旁骛积极投身新时代经济建设主战场。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抓细抓实退役军人工作,为广大退役军人安居乐业、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还需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关键词:赵凤全,退役军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