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向新时代报告①河大百年,风华正青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0-14 14:10:41 
分享:

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海报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燕赵故地,巍巍学府;教育报国,初心弥固。

  金秋十月,河北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从1921到2021,回望百年路,硕果满枝头。

  这100年,其志惟坚。时针拨回1921年,那一年,中华民族面临内忧外患、救亡图存,“天津工商大学”此刻诞生,之后六度更名辗转两地,直到1960年扩建为河北大学。新时代,办学实力显著提升、“部省共建”高校……见证着这所百年高校的快速成长,从一个高度到达另一个高度,从一个台阶跨上更高台阶。

  那幅刻在新校区宿舍区门口的坤舆图代表了学校的古老,不远处新改造的“网红食堂”让不少毕业生直呼“羡慕”,一老一新,碰撞出时代的火花。那一幢幢红墙建筑,那一代代青春面孔,都是成长的印记。

  这100年,砥砺前行。昂首走过百年历程,这是开拓进取的100年,风雨兼程的100年,成就辉煌的100年。

  上世纪五十年代,“河大人”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和2.5兆电子伏特“静电加速器”;1984年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位博士生导师;1996年引进河北省首位中科院院士;1999年取得河北省本土培养院士的历史性突破;2005年成为河北省第一所省部共建大学;2012年成为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高校;2016年进入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2018年跨入“部省合建”高校序列,开启了河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新纪元,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这100年,春华秋实。从建校之初,河北大学就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毕业生。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著名作家何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家沈湘,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千千万万的“河大人”在各自岗位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这100年,服务社会。自建校以来,河北大学就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迁址保定后,50多年来,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举全校之力重点建设燕赵文化学科群、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主动对接河北省主导特色产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

  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几年如一日,一批批“河大人”薪火相传,为西部山区的孩子们推开了一扇窗,架起了一座桥;在脱贫攻坚路上、在全面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在助力北京冬奥会建设上……河北大学从未缺席。

  百年激荡、百年风云,百年沧桑、百年辉煌。

  回首过去,激情满怀;面对未来,信心满满。

  奋进新时代,再上新征程。走过百年,河北大学风华正青春!让我们一起说声:生日快乐!

关键词:河大,百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