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坚守网络安全,你我当好“守门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襄
2021-10-14 14:14: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肖襄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项活动丰富热闹,朋友圈大有被“网络安全”刷屏之势,从全国性活动到省市区宣传,甚至各县级层面、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积极参与其中。这一方面说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影响力越发显现,另一方面也说明各地及民众对网络安全相关议题越来越重视。

  网络连接世界,安全重于泰山。可以说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给大家带了便捷的沟通、学习、购物、休闲体验,但这一切都应以网络安全为前提和基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就没有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互联网金融转账方便快捷,费用还低,可一个钓鱼网站就可能让你倾家荡产;社交软件能让你结识天南海北的朋友,可网络诈骗却可能把你带入深不可测的陷阱……总之,网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就必然影响互联网这座摩天大楼。

  技术引领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但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技术既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也能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损害民众利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也是如此。近年来,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数据显示,“净网”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以来,今年已经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6万余名,对其中6700余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组数据在彰显管理部门零容忍、严监管的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与互联网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处于高发、频发状态,也表明我国互联网领域虽然取得卓著成就、网民数量居于世界首位、知名互联网企业不断涌现,但网络安全领域还未到高枕无忧、万无一失的时候。恰恰相反,互联网行业越是蓬勃发展,越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构建,甚至可以说我国互联网今日之所以取得巨大成绩,正是得益于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网络已经与国家、民众在方方面面实现了深度融合,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在这样的条件下发生网络安全问题,后果就可能是全局性的。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对网络安全这条基本线的坚守与捍卫。

  网络安全为人民、靠人民是现实所需。网络安全的构建,每个网民都是受益者,因为我们身处其中;与此同时,每个网民又都应是参与者,因为网络安全大网的织就,靠的就是每一名普通网民的每一次安全用网。正如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所阐释的,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受益。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集中一周的时间重点宣传、形成声势,对于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丰富网民网络安全防护知识与技能,颇为必要,因而各地职能部门与网民要积极开展、参与活动,让本次宣传活动出彩出成效。同时,在日常的用网管网过程中,各方也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防微杜渐、形成合力,当好网络安全“守门员”,构筑起呵护网络安全的坚实屏障。

关键词:网络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