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很给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德淇
2021-10-12 08:57:2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孔德淇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10月11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介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理念、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以及中国践行多边主义、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合作的倡议行动和世界贡献。

普达措国家公园 (图片来源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网站)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化就地保护体系”“加强生物安全管理”,这些都指向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而当前,全球面临物种灭绝速度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挑战,以科学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业已成为世界各国不可回避的选择。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过程中,显然大有可为。

  中国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及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近年来不断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科学实施全球最大的生态修复工程,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卓有成效。目前,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公众熟知的朱鹮、水鹿、滇丝金猴等濒危物种种群数量不断增加,云南野象旅游团北巡、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现身,这些暖心好消息频繁登上热搜。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指出,中国要提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雄心和信心,充分考虑目标的可达性、可操作性以及世界各国的发展差异,制定兼具雄心和务实的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和指标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无不释放出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强烈信号,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新动力。

  既然风向标和节点图已经勾勒出来,更关键还在于动真碰硬,将美好愿景付诸实践。唯有以白皮书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划体系建设,推动各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落实,才能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进而形成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

  这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并不是独角戏,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提及,中国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这一切任重而道远,都归于身体力行的行动,既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持续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更需坚定践行多边主义,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引导各国共同参与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来。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