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实干出圈,让百姓点赞是最大的政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0-11 15:45:4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市委、市政府实干出圈,网友送上爱称——“超级马力”,为石家庄的两位主官点赞。一段时期以来,石家庄市争拼赶超,推动强省会建设的新动作引发市民热议,赢得了群众赞誉。

恳谈会现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10月9日,石家庄人民会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恳谈会,让12位市民代表感受到了“诚意”,也“出乎意料”。“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能当场回应的,各部门就当场回应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我们就交办给相关部门,尽快答复。”市长为3个小时的恳谈会定了调,目标很明确,就是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听取老百姓关于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市民代表围绕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楼房加装外挂电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发展现代新兴产业等内容建言献策。意见呼声在群众中、办法经验在群众中、改革发展的重点也在群众中,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听民声、细察民情,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就一定能够更好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破除亟待解决的难点,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强大合力。

市民发言。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推进省会建设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直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民之所盼。这些年,石家庄一直在努力,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还是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软件”都有了改变,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与民之所望还有一定距离。2021年,石家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大幅度提升城市品位,整治私搭乱建、提升小街巷、规范停车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省会城市,引起轰动,市民称之为下了一盘“高质量发展”大棋。下一阶段,石家庄怎么建设、还存在哪些短板等等,显然都是亟需思考、解决的问题。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石家庄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暖了民心,赢了人心。

  树高千尺,扎根沃土。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能够独立实现的,需要的是群策群力、齐心协力,群众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城市建设得好不好,生活在其中的群众最有发言权;哪里该多添一块砖、该多加一片瓦,经常穿梭其中的老百姓可能了解得更细致。因此,畅通市民参政议政渠道、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才能激发更多人建言献策的热情,参与到城市建设中,相关部门也才能把“事儿”办出成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可以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而且可以缩短干群之间的距离,增进干群之间的友谊。

  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桩桩件件实实在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说到底,希望城市更美好、生活更惬意,是党委、政府与群众的共同目标,只有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面对各种困难才能战而胜之。

关键词:石家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