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英烈不容亵渎,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跃成
2021-10-11 08:54:3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黄跃成

  10月8日,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网络大V”罗某平被警方刑事拘留。经审查,罗某平对其通过微博发表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言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无论什么人,都不可以侮辱英烈,都必须敬畏法律和英烈的牺牲。身为有影响力的网络大V,应该明白自身肩负的责任。侮辱英烈,是在挑战国人的情感底线,于情于法,不容宽恕。

  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有共同的价值坚守和赖以运行的公序良俗。抗美援朝战争,无数英烈舍小家顾大家,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长津湖战役中,战士俯卧严寒中的阵地上,被冻成冰雕英勇牺牲的史实更是让人瞬间泪目。抗美援朝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正因为志愿军先烈英勇战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可就在国庆节期间,人们通过观影等形式对历史和英烈回忆缅怀之时,个别人恶意中伤、诋毁贬损英雄,严重践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肆意伤害大众的感情,其哗众取宠的丑陋行为不仅令人不齿,更令人愤慨。捍卫英烈名誉和荣誉是法律规定,也是公民责任。

  这些年,我们看到从国家到地方捍卫英烈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今年2月,仇某明用微博账号“辣笔小球”发表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次,罗某平事件再次说明,底线不容突破、红线不能触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无论是谁,凡是侮辱、诽谤英烈的行为就该付出应有的代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烈士公祭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文件相继出台和修订,一再表明了国家维护英雄形象、保护英烈名誉、守护英雄精神的决心,这也是每个公民应该坚守的底线,如此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对英烈深怀敬畏之心,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让那些带着热血与温度的名字、事迹、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后来人珍惜当下、奋斗未来。

关键词:英烈,网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