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0-09 16:3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图片来源新华社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者用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里程碑。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让革命先驱者的名字更加鲜亮。那些枪林弹雨、那些流血牺牲,那些奔走呐喊,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让人更加感慨。

  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之后,在这场革命中接受洗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继续探寻救国救民道路。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承担起先辈们未竟的事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100年,百转千回;岁月山河,换了人间。

  今天之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亦是世界主要大国之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既是对革命先驱的告慰,也是对未来的探索,更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与信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使命。如今,中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只要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会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