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从来不曾忘记,没有比铭记更好的纪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仁君
2021-09-30 11:20:1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仁君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为充分展现河北英烈群体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长城新媒体日前联合开展“从来不曾忘记”——燕赵英烈群体记忆宣传活动。

  冲锋陷阵于山河破碎之际,出生入死于风雨飘摇之间。在燕赵大地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无数革命英烈将这片沃土染红。这红色,是理想的颜色、信念的颜色。

航拍李大钊纪念馆。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把马克思主义带到中国的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最终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而他梦中的那个100年后的中国,比想象的更为美丽;河北邢台新河县烈士董振堂,1937年1月12日率部在甘肃高台县城与近十倍于己的敌人浴血苦战,战至最后一人一弹,壮烈牺牲;舍身炸碉堡的战斗英雄董存瑞,用生命为队伍打开了道路,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心中的精神丰碑。

  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的今天,是英烈们永远无法到达的明天。他们的事迹我们必须铭记,他们的精神所有后来人都要呵护与传承。

狼牙山五壮士雕塑。来源于新华社

  在邯郸市涉县的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前,抗战名将左权的衣冠冢静静地伫立。每天清晨,92岁杨爱公都要带上一杯清水,风雨无阻地走上两公里山路,洒在将军墓前,他已经为将军守墓71年并担任着义务讲解的工作,他说“将军的精神不能丢”。和杨爱公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英烈从未离去,只是化身为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呵护的使者,让他们的精神得以代代传承。

李秀英延续着杨爱公的习惯,每天带上一杯清水到将军墓前。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中华民族能够历经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无数英烈写就气壮山河的史诗,以英风浩气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昂首前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能做的便是铭记、敬畏、奋起。一个世纪的征程,千秋燕赵多英烈,威武不挫豪杰光。从睡狮到巨龙,从凄风苦雨到明朗日新,光阴流转,英烈精神永传。

  没有比铭记更好的纪念,没有比传承更好的铭记,在新时代、新征途上,让我们秉承英烈遗志,昂首阔步,再创辉煌。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