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为爱“减负”,婚俗当改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21-09-28 09:53:17 
分享:

  天价彩礼、恶俗婚闹、铺张婚宴……一些地方的婚嫁陋习存在已久,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对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移风易俗,改变婚嫁陋习,为爱“减负”,成了社会共同的呼声。

  近日,民政部发布通告,将17个地区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之前,民政部已经确认包括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等15地为婚俗改革实验区。此次新增的17个地区将与这15个地区一起,为移风易俗、改变婚嫁陋习探路。

  婚嫁陋习多年来饱受诟病,陋习难治是因为它披上了民俗和传统的外衣,畅通无阻。又因为人情往来与攀比风的存在,这样的恶俗愈演愈烈,产生越来越大的裹挟力。要扭转这种局面,个体的力量相对单薄,需要整个社会形成比较统一的氛围。

  婚嫁陋习处于法律和公序良俗边缘的灰色地带,法律管不到,公序良俗防不了。大家明知道它不合理,深恶痛绝,但似乎又拿它没有办法。国家为婚嫁风俗设立改革实验区,意味着会采取更多更有效的办法来移风易俗。一些地方将新定的婚丧礼俗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是个值得尝试的办法。

  从整体上看,经济发达、城市化推进快的地区,婚嫁陋习会少一些。这说明陋习并不是无药可救,需要花时间下功夫,将文明倡导事业坚持下去,相信陋习随着大家的努力会一点点改变。

  移风易俗不能急于求成,需要脚踏实地,一个点一个点突破,在一群又一群人中普及。先后两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设立,就是循序渐进、脚踏实地的证明。当越来越多的试验区改革取得成功,相信有一天会成功推行到全国各地。

  婚俗改革,为爱“减负”,不仅是年轻人的利好,更是所有家庭的利好。说它利国利民,说它是民心工程,并不为过。若一个家庭刚刚组建就已背上沉重的负担,那么可想而知,对接踵而至的生育、子女教育还能存有多少信心。而婚俗改革能为一个个新家庭搬走沉重的负担。(高路)

关键词:婚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