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福映秋
2021-09-23 14:34:2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福映秋

  一年一度中秋节!举杯邀月,中秋节总会勾起人们心底最深处的思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幸福、圆满、团聚,是中秋佳节的主题。

网络配图

  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又称月夕、八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等,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自古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习俗,借此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传统的节日习俗渐渐被遗忘。甚至,中秋节的意义似乎只剩下各大超市、各大电商用来促销的月饼,以及那难得的几天假期。对传统节日的“淡化”,让节日中蕴含的诗意与情怀日渐式微,这不是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应有之举。

  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一条文化的纽带,也是一次精神的回望。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在促使我们回望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体悟其中美好的文化意蕴,也让人思考如何更好涵养和传承传统文化。中秋节作为一种民族文化的符号,我们要重视它本身的习俗仪式和重要意义,弘扬中秋文化,不断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这样传统节日才能真正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更具时代韵味,散发出无限的时代魅力。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开元小学学生在展示制作的月饼。

  民俗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去推动,也需要社会和相关部门搭起平台,创造更多可以让群众体验和参与的条件。比如,将民俗文化融入课堂和实践中,增强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认知、体验和理解,把中秋文化传承与现实生活和未来发展联系起来,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使他们成为传统节日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传统中秋才会历久弥新、越过越新。

  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其实就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的展示和弘扬,也是对后辈的一次传统文化的教育,其内涵丰富多彩。

  弘扬中秋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中秋节的文化氛围,突出中秋节其本来拥有的丰富内涵,让传统文化充满活力、吸引力、竞争力。时代在变,传统节日的精髓不能变。我们要充分挖掘其文化价值,让传统中秋在新时代绽放更大的魅力。

关键词:中秋节,传统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