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勿忘国耻,强国有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1-09-18 09:14:1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二十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无论是纪念日,还是教育日,都提示或者说要求我们增强国防观念和爱国意识。

  90年前的今天,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此后14年,中国26省、1500余县市、600余万平方公里国土沦丧,军民死伤3500万,“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九一八”,不能忘,也不敢忘!

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我们爱好和平,但是决不乞求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但是决不惧怕战争。我们深知,最坚决的反战是备战,最常态的备战是居安思危不忘战。

  曾经,侵略让我们国家沦丧,让百姓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可以想见,那时的人们对和平有多么渴望。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经历战争的苦难,更能懂得国之强大的重要。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惟自强,才能自救,自强者,人恒强之。在强国的路上,让我们大声喊响:“一定有我!”

  面对残酷的侵略者,英勇顽强的中华儿女没有低头,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无数革命先烈,宁可粉身碎骨也不屈服,是他们不惧生死,书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演奏了一曲曲高昂激越的撼人壮歌。今天的我们要向他们看齐,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人。

  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民族复兴路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我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今天的中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当防空警报又一次响起,那是警醒,也是警示,更是昭示。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关键词:九一八事变,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