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打造“国际范儿”,让中国特色文化走出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17 16:53:2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哥伦比亚的镀金作品、委内瑞拉的传统服饰、匈牙利的海兰德瓷器、斯洛伐克的彩瓷餐具和21世纪头饰、俄罗斯的《勺子舞》、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9月15日晚,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河北省廊坊市和秦皇岛市开幕,汇聚多个国家的展览演出让人目不暇接,难掩兴奋。

艺术节主会场设在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段段富有浓郁异国风情的舞蹈,一件件饱含民族智慧之光的非遗手工作品,一款款充满异域色彩的民族服饰……丰富多样而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和中外文化交流成果,不仅让世界近在咫尺,“国际范儿”十足,展现了河北乃至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更让大众对“一带一路”沿线特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为实现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彼此借鉴、求同存异、和谐共生注入了不竭动力,对包括廊坊市和秦皇岛市等在内的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对外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开幕演出现场。耿佳 摄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已有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项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奏响了文化交流互融、互鉴互进的合作强音。

委内瑞拉的传统服饰。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整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虽然古城、古建筑众多,且都饱含历史文化底蕴,但目前仍旧处于零散分布状态,不同文明间封闭隔阂。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也应该是文化、友谊之路。回顾两千多年来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可以清晰地体会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要。只要擦亮欣赏文明之美的眼睛,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斯洛伐克的彩瓷餐具。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近年来,通过跨国申遗、对外展览、援助修缮、联合考古等途径,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历史文化遗产国际交流与合作。眼下,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就是通过深入挖掘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互鉴织就纽带,打开世界各国民间文化互学互鉴的窗口。

  河北是京畿要地,历史文化悠久,与丝绸之路密切相关,也是长城文化的重要省份。以举办本届文化艺术节为新的契机,发挥河北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把“国际范儿”请进来,让文化走出去,就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的希望和动力。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关乎文明之间的和平和谐,关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让沿线各国历史文化遗产“转”起来,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燃起河北力量正当时。

关键词:一带一路,长城,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