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丝路织纽带,长城架桥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延明
2021-09-16 15:00:4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孙延明

  9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发来贺信,并向各方嘉宾表示诚挚欢迎。贺信句句精辟、字字珠玑,饱含深深期许,也有殷殷嘱托。

  深入贯彻贺信精神,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是一个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舞台,不仅为世界凭添精采,也为河北带来了了解世界、握手世界的好机会。深入贯彻贺信精神,一定要办好艺术节,倾听丝绸之路的千年回响,欣赏“一带一路”的壮美图景,领略民间文化交流的多彩华章。

  国与国并肩、民与民携手。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在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促进了共建国家人民福祉,也促进了共建国家文明交流对话。回望这8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共建国家积极响应,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并结出累累硕果。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一带一路”倡议大大增进了共建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丝路织纽带,长城架桥梁。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利于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各个国家和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艺术风格,需要加强互相交流和了解。艺术世界多姿多彩,跨越国界、沟通心灵,以艺术凝心聚力、于舞台抒怀放歌。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就是为了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传递“一带一路”和万里长城所蕴含的和平、包容、合作理念,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增进共建各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共享人类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为共同发展人类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子同裳,与子偕行;与子同德,与子共赢。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还提到,中国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承载着共建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已然成为时代精神。

关键词:一带一路,长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