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承德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系列评论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 | 长城屏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14 17:44:41 
分享:

我是长城新媒体评论员郭慧岩。

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

现在来到的这间办公室就是这个社区居家养老智能化信息平台指挥中心。

据了解,该平台将60岁以上老人信息录入,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一键呼叫”,可实现助医、助行、助餐等多项上门服务。

该平台由一家社会公司运营,这种模式是政府引入第三方机构服务群众的有益探索。

听起来是不是很智能,是不是很方便?

而且,我还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每当电话接通,平台系统就会显示出来电者的姓名、年龄、住址、健康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养老碰上大数据,服务遇上智能化,在这里开出了更令人欣喜的“花”。

在来电内容记录表格里,我看到求助内容大多是帮忙调试手机、擦玻璃、聊天、送水送米等琐碎小事,但这一件件小事,对许多老年人来说却是“天大的事”,关系着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关系着未来的我们能否更幸福、更安全。

平台的投入使用、各环节的密切配合,让一件件“小事”得以解决得更迅速、更精准、更妥善。

近年来,我们看到高科技,越来越渗入到养老的方方面面,重塑了养老的内涵和形式,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养老事业的发展格局。

许多老年人成了受益者,也让更多年轻人多了一份安心。

数字化、智能化为民生保障插上了新翅膀,养老方案更多元,品质更高。

这当然离不开相关部门理念的转变、政策的引导、人财物等各方面的投入,如此,“智慧养老”才能更有发展动力,受益人自然也会更多。

如今,我们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满足数量渐趋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多方面的需求,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惟有完善好、解决好、服务好,才能守护好“夕阳红”。

统筹:孙延明 刘磊  

出镜:郭慧岩

拍摄:刘潇 李畅 冯硕

后期:刘潇

关键词:承德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