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为“农把式”评职称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14 16:38: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要及时调节风口大小,棚室温度保持在28度左右,空气湿度不要超过80%,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叶霉病、早疫病发生。”初秋时节,衡水市饶阳县南北岩村万亩棚室基地内,刚拿到农业技术员职称证书的宋长江翻开一株西红柿秧,认真地为菜农们传授蔬菜管理技术。当前正值结果期,除了管理自家的蔬菜,走村串棚为菜农现场指导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宋长江正在对产品农残进行检测。资料图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饶阳县,像宋长江一样长年与田地为伍、与果蔬作伴的“农把式”,经过个人申报、基层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日前已有67人拿到了职称证书,成为衡水市首批拥有职业等级证书的农业技术员,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源头活水。

  长期以来,“面朝黄土背朝天,滴汗入土苦作甜”是传统农民的真实写照,尽管他们实践经验丰富、实操能力较强,但苦于受教育程度低,也颇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更不敢奢望去评职称。眼下,饶阳县打破乡土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探索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改革,并把在生产一线从事种植、养殖及农副产品加工行业的农技人员全部纳入评定范围,不仅传递着农村专业人才评定的新方向,更激活了本地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饶阳村民正在交流果蔬管理技术。资料图

  还值得一提的是,饶阳县对获得职称的农民技术人员,还给予多方位激励保障,即优先推荐评选“饶阳英才”“农村青年拔尖人才”“两代表一委员”及村级后备干部等;优先提供信息技术、产品推介、学习交流等服务;优先获得政策扶持、财政资金支持。扶上马、送一程,做好职称评定的后半篇文章,就必然会增强农业、农村的吸引力,对乡村振兴裨益良多。

  事实上,早在2014年,河北省就开始进行高素质农民培养试点,通过练内功、聚外力“两条腿”走路,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支撑,不断创新培育机制。可以预料,随着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稳步推进,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及农业产业脱贫致富带头人将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

  农民从“身份”到“职业”是一个重大转变,透过河北各地近年来的有益探索,可以感知到以职称评定引导激励农民掌握农业生产经营技术以及在乡村形成人才汇聚良性循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着眼长远发展,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就必须在“留”字上下足功夫。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舞台,不断创优人才工作、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让那些忙活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有干头、有奔头、有甜头,让更多乡村建设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已是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必要选题。

关键词:职称,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