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承德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系列评论①帮助现在的他们就是帮助未来的我们 | 长城屏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14 09:41:16 
分享:

  我是长城新媒体评论员郭慧岩。

  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

  来到这里的几天时间里,“时间银行”经常被这里的人提起。

  今天我帮老,明天老有帮。

  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

  这样一个储蓄时间、提取时间;储蓄道德,提取关爱的“时间银行”,让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有了一个恰到好处的“碰撞”。

  在这个“碰撞”中,年纪较小的老年人发挥余热,年纪较大的老年人能得到周全的照顾。同时,还能减轻一些在外儿女的负担……一举多得,自然受到欢迎与认可。

  一代帮一代,低龄帮高龄,互助来养老,成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与尝试。同时,这种探索也正渐趋走向常态化与普及化。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如何做好养老服务,让每一名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是养老工作的重中之重。

  “时间银行”,让这一愿景变为可触摸的现实成为了可能,值得期待也值得进一步探索实践、复制推广。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人都希望能过上有尊严的老年生活,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来继续提高、继续完善,让好模式、好方法能够更好为我们服务,成为守护“夕阳红”的更有效路径。

  或许,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将来“时间存折”会被越来越多人珍视,它不但存储、记录着我们的“老有所为”,更是我们“老有所养”的一种寄托。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尊老敬老养老才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届时,我们能探索出更多像“时间银行”一样的创新方法,帮助现在的他们也就是帮助未来的我们。

  统筹:刘磊  

  出镜:郭慧岩

  拍摄:刘潇 张诗泽

关键词:承德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