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师辛苦了,尊师重教贵在每一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21-09-10 16:17:0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2021年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每一个在校学生、曾经的“学生”,都应该说一声,“老师您好,您辛苦了!”并诚挚呐喊,全社会尊师重教贵在每一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每一个孩子成长路上的筑梦人。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近年来,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点亮了智慧之灯,成了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引领和前行航标。正如9月8日上午,在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的、10位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老师中,有人扎根乡村教育24年,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教书育人;有人扎根海岛教育27年,制作80余种4200多件体育器材,让学生爱上体育课;还有人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离家万里,扎根新疆戈壁荒漠15载……

  “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如果说知识能够改变命运,那么老师就是领路人。正如荀子的“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从古至今,文明薪火得以延续,价值观念得以远播,教师这个职业,可以说是居功至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如果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整个民族的希望。为此,在当今时代,尊师重教不仅已成为广大民众的共识,还早已成为一种社会常识。无论时光如何变化,如何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获得感?都是每一年教师节的保留曲目。

  将教育放在一个重中之重的位置,使教师得到举国上下的尊敬,意义非凡。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个别地方尽管尊师重教喊得山响,但是具体行动上,就不是那样了,给老师们安排很多与教育无关的社会事务。甚至,一些家庭负担较重的农村基层小学老师生活还比较困难。为此,尊师重教不能只在教师节这一天,而应把每一天都当成教师节,把教育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摆在一个地方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只有当这种行为,转化为一种长期而持续的努力时,尊师重教才会落到实处、收到成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引领青少年前行的路上,他们责任重大。只有多关心教师们的生活,营造更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才能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始终坚守三尺讲台,为中华民族培养出更多人才。

关键词:教师节,尊师重教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