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给网约车系上安全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小丽
2021-09-10 09:58:3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了关于网约车新的管理通知,以此规范网约车市场。在此之前,有网约车平台公司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严重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

资料图。

  部分网约车平台为了抢占市场,对车主及车辆是否符合网约车市场准入标准,选择性失明。究其根本原因,无非是为了让更多车主加入平台,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从而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这种选择性失明,给人们出行带来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甚至危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键对键”叫车服务已经成为常态,人们越来越依赖网约车平台带来的便利。但是,因为个别车主业务素质不过关,或者车辆本身不合规,极大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体验,甚至威胁出行安全。监管部门及时将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和驾驶员请出网约车行业,短时间来看,可能会对平台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却能保证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压紧压实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多元化;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各种手段,加大对网约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各项举措都剑指当前网约车市场所存在的问题,从规范网约车运营到强化动态监管,再到保证车主利益,都指向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这也意味着恶性竞争、无序扩张、管理失职等情况,都将受到市场监管“铁拳”的震慑。

  当然,为网约车行业立下规矩,推进各网约车平台合规经营,既需要监管部门的他律,也需要平台的自律。毕竟,网约车平台能否做大做强,不仅仅依靠相关技术能力和市场份额,也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如果只关注利益最大化,却忽视了消费者最基本的诉求,难免会让路越走越窄。正因如此,网约车平台更需要严格遵守《通知》要求,立即对自身平台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及时消除存在的问题,这也是一种对自身负责的行为。

  此外,构建全覆盖的监管链条,确保网约车司机能遵守规则,既需要监管部门持续发力,也需要抓好科技这个“关键点”。继续强化人脸识别、动态监管、一键报警等技术应用,实时卡控好每一辆运行途中的网约车,确保《通知》要求能原封不动落在实处,这样才能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为平台良性运转提供保障。

  当今,网约车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也期待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因此,网约车平台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网约车行业能在合规运营中不断发展壮大。

关键词:网约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