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品读总书记考察承德金句⑤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08 09:3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同村民霍金一家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乡村,一直是总书记心里的牵挂。“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看看乡村,乡村是我们人民最基本生活情况的反映。”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为了“看真贫”。如今过去8年多,脱贫攻坚战早已取得了全面胜利,总书记再次来到河北农村,为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多年来,许多地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有力举措、汇聚强大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这样的努力在大贵口村打上了印记。从当初的住草房、瓦房到如今的二层楼房,以前的土路、泥路到今天的干净、平坦的柏油马路。依托莲花山等自然资源,发挥城市近郊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农业温室大棚303个,培育休闲采摘、观光体验、农业研学等新业态,带动户均年增收5万元。2020年村集体总收入16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

河北承德滦河北岸的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来源于央视网

  大贵口村的变化是全国众多乡村振兴的体现。近年来,越来越多乡村变美了,越来越多农民变富了,“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也正在徐徐铺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惟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抢抓机遇,奋发进取,才能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

关键词:民族,复兴,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