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为建设体育强国描绘更多河北色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08 09:35:4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获得16枚金牌、11枚银牌和5枚铜牌,9次打破世界纪录,金牌数和奖牌数全面超上届(13金4银4铜)……刚刚落幕的东京残奥会上,河北省21名运动员参加了8个大项、41个小项的比赛,创历届残奥会最佳战绩,尤其在举重、游泳、乒乓球等项目上,表现突出,多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郭玲玲庆祝试举成功。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此次残奥会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经历了很艰难的调整过程,好在结果圆满。”“已经进行了三四年的备战,流过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还是希望拼一拼。再说还肩负着带新的重任。”“投出这个成绩,我自己也很意外。”“除了完成每天上午、下午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外,我每天晚上还自己加练,至少要练到晚上9点。”……河北残奥健儿们的感慨,道出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让“勇气、毅力、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熠熠生辉。

  残奥会是人类对意志和精神极限的冲顶,在12天的赛程中,一个个身有残疾的健儿向世人展示出的美感和冲击力,有时甚至超出常规竞技体育。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残奥健儿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令人骄傲的战绩?这背后是一颗颗不屈服的心,用乐观、拼搏和自强不息重新定义生命的意义,是各级残联组织和体育部门的帮扶支持,为建设体育强国注入力量。

9月1日,马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本届残奥会之前,河北省举重项目仅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获得一枚铜牌,游泳项目从未有奖牌入账。本届残奥会,给人们带来惊喜的郭玲玲、马佳、王欣怡、刘凤岐等河北省参赛运动员,均是首次参加残奥会,却实现了河北省残疾人举重、游泳两个项目的重大突破。

  “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成功,首先在于选材。如果选材没选好,运动员有可能达到高水平,但到不了顶尖水平。”“我们的队伍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并实行严格管理,就像一支‘作战部队’,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很强的战斗力、凝聚力。”“我仔细研究了首场比赛的录像,针对她出水慢、发力晚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使她重赛的成绩又有提高。”……细细品味,河北省残疾人举重、游泳队教练们的一席话就像一个个行动指南,载着提醒和希冀,不断开创河北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8月28日,米娜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一篇大文章,重要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放眼河北,从竞技体育到群众体育,从竞技赛场到群众社区,从健身器材到体育服务,经过近年来的摸索和实践,都已产生积极的效果。在全运会、奥运会赛场上取得的成绩和全国排名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240.69万;2019年河北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527.43亿元,增加值为539.98亿元,占同期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些成就是激励、是鼓舞、是从体育大省迈向体育强省的底气。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眼下,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从奥运健儿的身上汲取敢于拼搏、积极进取的力量,就是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利好。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切实推动全民健身更好发展,河北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体育强国,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