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数字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川
2021-09-08 09:33:0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秦川

  9月6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致辞中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讲话要求,“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数字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9月6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并致辞。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本届博览会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和前沿热点,让人强烈感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动能。如果说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让世人第一次见识到河北省发展数字经济的宏大抱负,那么经过几年深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令人刮目相看。

  数字为证。据报道,2020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21万亿元,排名全国第11位;同比增长10.5%,占GDP比重达33.4%。一组组数据,生动标注了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显著成果,也深刻描摹了数字经济在河北获得长足发展的蓬勃势头。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显而易见,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正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在这个你追我赶的新赛道上,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是各个国家不约而同的选择,谁布局早、动作快谁就容易抢得先机,谁就更有主动权。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省份也是如此。

开幕式后,肖亚庆、王东峰、许勤等领导走上主席台,共同见证重大项目签约。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河北省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异军突起,并不让人意外。背后是一系列制度设计,是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是雷厉风行、奋发有为的扎实行动。以制度安排为例,河北近年来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连续出台实施《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为数字经济在河北迅猛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从打造“中国数坝”,到建设“大数据走廊”;从持续深化企业上云,到推出云平台云服务……每一项制度推进,都是深层次聚焦数字经济;每一次凝心聚力,都助力数字经济稳步发展。所有这一切,让世人真切感受到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有决心更有行动,有眼光更有擘画,有力度更有深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打量河北省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既要看到数字经济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动力,还要看到河北发展数字经济为建设数字中国奠定基础,提供范例,以及注入活力。

  河北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探索并找到最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之道。比如,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省级信息化改造重点项目、培育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等,都值得称道。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已经成为业界探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的重要平台,也是河北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智慧“大脑”。河北以此为抓手,不断蓄力发展和积累经验,将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提供重要牵引力。

  风帆正举,未来可期。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5G网络城乡全覆盖,深入实施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数字化改造,积极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货币、数字文化等新产业新业态,继续咬定目标,勇往直前,世人有信心看到河北数字经济取得更大发展,更有信心看到数字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数字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