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品读总书记考察承德金句③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21-09-07 08:46:5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边建军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灿若星辰的文化瑰宝,是历史的丰碑,是珍贵的记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文化保护。如果一个民族抛弃民族传统文化,失去任何特色亮点,就会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失去地位,黯然失色。所以,保护传统文化对本民族发展壮大起着根本性作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文化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原则,是我们党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方针。只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增强文化自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大运河。资料图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大运河河北段全长530公里,上连京津、下接鲁豫,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雄安新区等地21个县(市、区),是中国大运河中颇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河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立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制定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编制了配套实施方案,涵盖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河道水系治理管护、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交通体系建设和土地利用等领域,构建起“1+6+1”省级规划体系,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燕赵文化展示带、原真生态景观带、多彩全域旅游带、协同发展示范带,标志着河北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渔唱樵讴听不辨,人声半在水声中。”如今,古老的大运河正焕发新的光彩。

金山岭长城。资料图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河北长城资源丰富,保存比较完好,山海关长城、金山岭长城等,是我国长城的重要标志。河北把长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国率先制定规划,精心开展长城保护,科学利用长城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今年3月31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意味着正式将长城保护纳入法治轨道,为长城保护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也为执法提供了法律支持。编制完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沿燕山、太行山脉串连起“两带、四段、多点”的空间布局和展示体系,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充分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推进,古老的长城将再展雄姿,向世界讲述精彩的长城故事。

  大运河、长城是古老的,从历史中走来,倒映着千年历史文脉,又是现代的,今日依旧风姿绰绰,散发着愈发浓烈的现代之美。这正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的题中应有之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新的征程上,每个中华儿女应尽己所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关键词:传统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