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品读总书记考察承德金句②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群
2021-09-06 17:49:2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8月23日,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习近平总书记同林场三代职工代表亲切交流,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共话林场沧桑巨变,共谋林场未来发展。总书记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塞罕坝机械林场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从最初的369人毅然上坝到三代人传承不息,塞罕坝人将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奇迹。50多年,一粒绿色“种子”伴随着一棵树,长成了一片“海”,升华成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在2017年12月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机械林场被授予联合国最高级别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披上绿装的塞罕坝,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如今,为更好地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塞罕坝机械林场踏上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力争经过10年建设发展,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机制全面创新、绿色产业健康发展、生态成果区域共享,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的目标。

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生态文明的二次创业,往往要比一次创业更艰难。在宜林地全部完成造林绿化的基础上,塞罕坝机械林场大胆创新、实践 ,对以前从未涉足的石质阳坡实施了荒山“清零”行动,启动了林场“攻坚造林”工程,向荒山要“绿”。如今,塞罕坝林场有林地面积,由建场初期的24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15万亩,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森林覆盖率由11.4%提高到82%。种树—间伐—苗木培育—景观修复—森林旅游—碳汇交易—抚育森林,绿色发展方式正在塞罕坝形成。在“二次创业”中,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依托百万亩林海,积极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通过劳务用工等形式,吸收周边群众参加森林经营、护林防火等工作,进一步释放林业生态富民功能;积极开展林下种植羊肚菌、红景天、金莲花等技术试验工作,引导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乡村游、农家乐、养殖业等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塞罕坝人用实际行动弘扬塞罕坝精神,也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可以说,二次创业,塞罕坝机械林场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主线。中国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这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正因如此,我们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协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使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举措、新内容,这也是“二次创业”的新要求。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历史的浪潮滚滚向前,生态文明新局面已经开启。弘扬塞罕坝精神,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让未来的中国美丽与发展同行,人民与绿色幸福相伴。

关键词:二次创业,塞罕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