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其实,我们都住在《理想之城》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03 14:05:3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最近,职场剧《理想之城》成为热议的焦点。追完最后一集,像是告别了那座城市和那座城市里的那群人,尽管从一开始就知道那是虚构的故事、虚构的人物,但还是依依不舍。

  近年来,职场剧不少,但被一直追、被夸“好看”的不多。对于这部剧人们在追什么、在看什么,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大多数人的共识是,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苏筱(孙俪饰演)身上找到了自己当初或者现在的模样,那种干净的价值观、对理想的坚守让人为之动容。

  谁没年轻气盛过,谁没年少轻狂过,谁没做过几件“傻事”,这是苏筱,也可能是大多数的我们。剧中男主夏明说过一句话:“她(苏筱)太干净了,还得在尘土里滚身泥才行。”出于生存需要,我们当然可以用“泥”作为自己的保护色,但切不可深陷泥潭,丢了自己。就像苏筱一直坚信“造价表的干净就是工程的干净”一样。

  苏筱或许就是我们理想中的那个自己。我们也想像她那样洒脱、也想像她一样不改初心。

  虽然,故事里的故事以及故事里的人物,不是我们所熟悉的人和事。然而,在我们职场生活中,不一样也有像“汪明宇”、“夏明”、“黄礼林”、“陈思民”、“玛利亚”、“汪炀”那样的人物吗?生活不是电视剧,我们也不是苏筱,但她那不服输的劲头我们可以“拿来”应对生活中的挫折、应对人生的低谷;她对“干净”、对理想的坚守也值得我们学习。

  有人说,苏筱一路“打怪升级”是因众多贵人相助,现实生活中哪能那么容易遇“良人”?或许,我们不能像苏筱那样得到众多帮助,但看看我们身边,爱与陪伴也并不少。也许是一句鼓励的话,也许是一顿冒着香气的热饭,也许是深夜回家亮着的一盏灯……总有那么一刻,让我们找到了再努力一下、继续坚持的意义。

  苏筱“逆袭”了,是生活对她的坚持、她的执着给予的回报。也有理由相信,长风破浪,我们也终会抵达理想彼岸。其实,我们和剧中所有人一样,都住在这座“理想之城”里,都曾经是或现在还是这座城市里一位普普通通的居民。

关键词:理想之城,职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