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亮出新姿态,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更多美好可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03 09:46:2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相聚渤海之滨,共话经济发展。9月1日下午,以“新动能 新篇章 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论坛采用线上办会方式,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700余位嘉宾和代表“云端”参会,擘画中东欧合作美好蓝图。

  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国际性论坛,旨在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而沧州合作区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设立的国内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长城网记者 吴浩 摄

  此前,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已于2018年、2019年成功举办了两届,邀请到包括斯洛伐克副总理理查德·莱希、国务秘书卢卡斯·帕里杰克等国外政要,以及来自捷克、黑山、塞尔维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和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参会,54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60亿元。今年,在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的背景下,沧州再次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不仅见证着河北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深厚友谊,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提供更多美好可能,也体现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释放出的新动能还将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为世界各国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赢注入信心和希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经走过9年历程,双方合作理念日益成熟,发展战略对接更加深入,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2年至2020年,年均增速8%,2020年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

中东欧商务中心效果图。

  还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河北省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区位优势显著,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立足三地、辐射全国,海上通过黄骅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连,陆上通过黄新欧国际班列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使京津冀乃至全国与中东欧国家紧密相连。近年来,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扩大开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面向中东欧国家谋求多层面、多领域合作发展上不断涌现新亮点。

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现场。

  截至目前,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促成并落地对外合作项目60个,对外合作产业项目29个,涉及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过117亿元。无论是初见雏形的中东欧商务中心,还是建设完工的沧州中捷机场改扩建项目3600米跑道,或是顺利运行的智能教学设备生产基地智能制造项目,都一派生机勃勃。此外,通过前期对接洽谈,本届论坛共达成合作成果58个,其中投资类31个、贸易类19个、合作类8个,涉及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对外贸易、教育合作、友城合作等多个领域,新动能不断积聚。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扩散,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要为经济恢复发展按下“加速键”,有灵气、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就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也意味着,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到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再到潜心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打出一套发展“组合拳”,就是中小企业迎难而上、逆境突围的重要保证,就是共同抗疫和恢复经济的必然要求。

  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合作原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个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中国、一个蓬勃发展而充满机遇的河北,值得期待。

关键词:中东欧国家,合作,经济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