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河北雄安新区条例》实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02 13:48:5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进入9月,关于雄安新区又传来好消息。从9月1日起,《河北雄安新区条例》正式实施。

  从管理体制到规划建设,从生态环境保护到公共服务,从协同发展到法治保障……作为雄安新区首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在立法层面对新区规划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规范,填补了雄安新区综合立法的空白,“用法律法规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雄安新区。来源于视觉中国

  将规划上升为法律是该条例的一大亮点。条例专设了“规划与建设”这一章,规定雄安新区规划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按照法定程序报请原审批机关批准。这就进一步明确了规划的权威性与刚性约束,通过立法形式将决策部署予以固定,为规划提供法治保障。

  条例的出台也主动回应了现实改革需求。条例明确雄安新区管委会是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参照行使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的行政管理职权,行使国家和省赋予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这同样是一项重大突破,回应了社会上关于雄安新区管委会法律地位与管理职权的关切。同时,这一规定也赋予了雄安新区管委会更大自主发展权,为“未来之城”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当下,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如何承接、如何进一步推进,是摆在当下的现实问题。条例将承接疏解重点和高端高新产业布局入法,从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法治保障三方面做了制度性设计、制定了一揽子创新举措,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综观条例,无论是金融还是税收,无论是土地还是审批,与营商环境相关的方方面面,条例都做出了详实、具体、明确的规定,这无疑会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

  设立雄安新区,其意义不仅在于建造一座城,更重要的是为中国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探索未来发展路径。因此,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法治化、规范化升档提速,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立法是第一步,关键在于落实。加快出台务实管用、具有前瞻性的实施办法显然十分必要,尽快将条例全面落实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如此才更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行稳致远。

关键词:河北雄安新区条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