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给“饭圈”乱象戴上紧箍咒,有关平台公司该醒醒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石川
2021-08-30 09:45:4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网信部门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切实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并提出了十项治理措施。

  无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还是严管明星经纪公司,无论严禁呈现互撕信息,还是不得诱导粉丝消费……这些治理措施都深得人心,被网友谓之“重拳、大招”。此前,中央网信办为遏制“饭圈”乱象已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此次再出组合拳,效果令人期待。

  “饭圈”乱象,存续已久,备受诟病,绝不能容忍乱象再继续乱下去。如何实现标本兼治,有关部门此次推出的方案,让人深为感怀。纵观十项治理举措,都是聚焦在要害问题,在关键处发力,从整体上布局。简言之,都是动中窾要之举。

  有了高招,还要追求高效。很显然,只要有关网络平台、经纪公司等不折不扣地落实相关要求,治理“饭圈”乱象的难题就能迎刃而解。中央网信办要求:制定细化规则,对明星艺人专辑或其他作品、产品等,在销售环节不得显示粉丝个人购买量、贡献值等数据,不得对粉丝个人购买产品的数量或金额进行排行,不得设置任务解锁、定制福利、限时PK等刺激粉丝消费的营销活动。要求很具体、很专业、也很正当,值得称道。

  确保治理效果,离不开制度跟进,这既需要各地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也需要广大网友履行公民责任。最重要的是,有关平台和经纪公司要真正看清大势,真正懂得取舍,真正敢于刮骨疗毒,而不是抱着挤牙膏式思维,监管部门推一下才向前走一步。如果只是被动整改,而不是主动配合,如果一味沉溺在现有的利益格局中,而不是改变经不起推敲的商业模式,那也无法使自身获得良性发展。

  最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在这种背景中,治理“饭圈”乱象更有深远意义。在这场持久而深入的综合治理中,每个责任主体都不能置之度外,也不能觉得事不关己。“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高度认识和推进‘饭圈’乱象治理工作”,这是中央网信办对各地网信部门说的,各平台和经纪公司等也应该听一听、品一品、想一想。不提高政治站位,不明白治理“饭圈”乱象事关全局,就会误认为国家治理“饭圈”乱象只是权宜之计,这种想法是危险的。

  此前,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和分类管理,探索形成规范“饭圈”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如今看来,所言不虚!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这是治理的目标;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则需要人人尽责。当人人都参与进来,治理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