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保护传承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1-08-30 09:06:2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承德博物馆等地考察调研,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宗教工作、民族团结等作出重要指示。穿行避暑山庄、走进文创小店、详看承德博物馆,总书记一路走来,与游客们亲切交流,勉励文博工作者把承德的文物和文化保护好、传承好,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避暑山庄博物馆正门。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将文化遗产放在全球视野下来审视,放在全人类的共同遗产的高度去对待去珍视去守护,这是人类对自身存在的体认,是对文化火种的呵护,也是对时间和历史的尊重。因此,我们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以史鉴今,继往开来,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真正在保护传承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守住了文化遗产就守住了文化的魂,守住了人类的根。千百年来,文化遗产历经岁月更迭,穿越烽火硝烟并流传至今,本身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珍视、守护、传承的结果。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重要历史见证。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承德博物馆等地,就是要让我们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历史智慧、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中释放更耀眼的光彩。

  当然,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最好保护,不应只局限于文物本体,还应从历史文化遗产的收藏、研究、展示、修复、保管等多方面蓄力,致力于挖掘其文化价值,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其中,做好文创产品不失为一项保护传承的重要措施。

承德博物馆内“谱团结之曲 奏盛世华章”展区。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许多值得社会关注和迫切解决的问题,其中既有保护、传承问题,也有合理利用、优化创新问题。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博物馆看过《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时称赞,“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是难得的壮举。”这个展览详细讲述了清代民族关系发展和多措并举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家统一的历史,是建立在对历史的深刻提炼之上,既是对主题内涵的深度开掘和完美诠释,又让历史照进现实、回应时代呼声,这是用心用情记录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在继承和彰显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文以载道,文以化成。一座座古寺庙,一块块古牌匾,并不只是一个静止的存在,而是寄托着文化血脉的传承,是文化多样性的表征,足以让我们沉浸在千年历史之中。目前,我国世界遗产已达53处,历史文物更是不计其数。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其背后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不可估量。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讲好历史文化故事,让普通观众看得懂、看得明白、看得进去,让那些历史积淀的文化遗产更具持久的生命力,让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深度融合,在保护传承中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关键词: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