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高质量绿色发展 谱写美丽河北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8-27 09:5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同林场三代职工代表亲切交流,共谋林场未来发展。总书记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塞罕坝机械林场风光(8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走进塞罕坝机械林场,能清晰地感受到绿色生态屏障的震撼:春有群山抹绿,雪映杜鹃;夏有林海滴翠,百花烂漫;秋有赤橙黄绿,层林尽染;冬有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这片“美丽的高岭”紧紧扼守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与河北承德、张家口等地的茂密森林连成一体,筑起一道绿色长城,成为京津冀和华北地区的风沙屏障、水源卫士,也成了塞罕坝健康发展的根基。

8月23日,刘军(右)、王娟夫妇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内瞭望林场。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沙地变林海,荒原成绿洲,这一切的变化,深藏着一代又一代塞罕坝林场人最美的青春。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海”,从茫茫荒原到生态宝地,几代塞罕坝林场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在高寒沙地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铸就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塞罕坝精神。可以说,塞罕坝精神不仅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还是留给我们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河北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控车、增绿,全面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00多万吨,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下,压减煤炭5500多万吨、水泥1100多万吨、焦炭3100多万吨、平板玻璃4900万重量箱、火电230万千瓦。同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多家增加到去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将突破1万家。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服务业真正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回首峥嵘岁月,河北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的探索与实践,体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诠释着塞罕坝精神的丰富内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既需要坚决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需要努力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展望未来之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这也意味着,由荒变绿、由绿变富、由富变美,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惟有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才能构建起美丽中国坚实的绿色屏障,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品质生活。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以“绿”执笔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我们一起坚定走下去。

关键词:绿色发展,美丽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