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 >

国家出新规,外卖骑手不要再疯狂赶路 | 长城观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8-24 09:20:3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关于外卖配送时限,国家又出新规定了。

  8月18日下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关于蓬勃发展的平台经济提出了许多新规定,“合理设定对外卖送餐员的绩效考核制度”“优化平台派单机制”“完善多层次保险体系”等尤为引人关注。

  随着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目前,中国灵活就业人员数量超过2亿人,其中外卖送餐员规模已经扩大到770万。然而,一些从业人员却“困在系统里、绑在算法上、捆在抽成里、游离在社保外”。

来源于网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再次出手为平台经济发展把关、保障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新经济、新业态行稳致远,这些举措无疑再次切中了“要害”、打到了“七寸”。

  拿“配送时限”来说,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壮大,该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揭示了外卖骑手面临的困境:由于规定的配送的时间越来越短,外卖骑手不得不“与死神赛跑、和警察较劲、和红灯做朋友。”

  近几年,媒体报道外卖骑手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新闻屡见不鲜,有的外卖骑手抢时限甚至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据报道,今年1月,上海一名外卖骑手驾驶电动自行车,一边看手机一边闯红灯,与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将行人撞到,造成行人头部受伤。最终,行人抢救无效死亡;去年11月,深圳一外卖骑手骑电动自行车连闯两次红灯与一辆出租车发生碰撞,不幸的是,外卖骑手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这样的悲剧任何人都不想看到,每次出现这样的悲剧,关于配送时限、派单等问题便会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显然,让“疯狂”的外卖骑手慢下来,已不仅仅是平台企业、外卖骑手的事儿,而是关系到整个社会安全的大问题。

  这些年,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都已重点关注这些问题并出台了相关举措,比如每年多地都会整治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甚至常态化。在广西、深圳、宁夏、上海等地都开展过集中整治行动,深圳还运用了无人机进行巡查。

  这些举措不但给外卖骑手拧紧了遵规守法的“安全弦”,也为他人、为社会减少了安全隐患,但要彻底解决问题,更要从平台本身入手。此次提出的“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优化外卖送餐员往返路线”“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等措施无疑是从根儿上入手的有力举措。

  每一个外卖骑手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的家人每天也在等待他们能安全回家。因此,为每一位外卖骑手创造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环境,是平台企业的责任,也是平台企业能够长远发展的最坚实的基础。

  规定已出,平台企业要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切实将其落实到位,相关部门也要履职尽责督促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工作。只有各方将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提供的保障的提供到位,每一位劳动者才更安全、更有尊严

关键词:外卖员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