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外地车取消限行,开放的城市更有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1-08-23 09:00: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石家庄市道路交通组织和路网结构改善实际,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举措:8月19日起,外埠号牌载客汽车(国I、国Ⅱ排放标准车辆除外)在市区道路通行与本市车辆通行政策一致。

  按照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此前的规定,在工作日7:00至9:00、17:00至19:00时段,外埠号牌载客汽车禁止通行二环路(含主路、辅路)以内道路。在高峰期对外埠号牌车辆作出限制,这是不少城市的通行做法,由此可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不过,在本地号牌车辆享受便利的同时,这一政策对外埠号牌车辆来说稍显不友好:高峰期出行受限,意味着外地车主出行更加不便。

  对于本地车主来说,遇到限行既可以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也可以跟亲朋好友“拼车”,或者直接骑自行车低碳出行。同样是遭遇限行,外地车主则要麻烦得多,因为人生地不熟,他们往往找不到“拼车”对象,对公交地铁的线路和车次也不太了解,如果骑自行车的话,对城市道路状况又不熟悉……除了打出租车之外,他们很难找到其他出行方式,而这难免意味着出行成本大大增加。

资料图。

  在不少城市纷纷强化外埠号牌车辆限行的背景下,石家庄市对外埠号牌车辆一视同仁的新政令人期许。其中,亮点不在于有多少外埠号牌车辆因此获益,而在于交管部门用行动展示了包容的胸襟,以及这座城市开放的情怀。跨地区流动的过程中,外埠号牌车辆以及外地人带来的不只是管理难题,同时还有无限的活力与商机,如果说吸引外地人前来的是城市魅力,能否留住他们并吸引更多的人,则取决于城市的张力。

  管理与服务是政府部门的两大基本职能,将外来者视为需要服务的对象,而不只是接受管理的对象,是此番新政给人留下的最大启示。提高城市的竞争力与创造力,不仅需要对内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而且需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如果说提升“硬环境”致力于招徕投资者的话,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不断改善“软环境”。

  优质的投资“软环境”,应当是一种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经济环境,由此需要行政部门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降低相应的社会成本。区域竞争日益激烈,“软环境”状况已经成为区域竞争力的直观体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袒露城市胸襟,就能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收获发展机遇。

关键词:外地车,限行,开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