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发展思路“上新”!河北各市党代会新意浓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8-20 08:51:4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近日,河北省各市党代会陆续召开。梳理发现,无论是总结成绩,还是确定目标,或是安排部署,堪称亮点频频。办好“三件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生态治理、城中村改造等成为关键词,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让“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精彩乐章中又增添了动听的旋律。

  8月2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总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敬业集团首次上榜,这也是石家庄企业首次登上该榜单。资料图片

  石家庄市党代会提出,要奋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新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保定市党代会提出,要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张家口市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体系……

  各市党代会报告中的新要求、新举措,折射着各地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承载着各市人民的殷切期待,而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更是肩负着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使命。接过建设发展的接力棒,吹响奋进新时代的新号角,投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实践,不断“上新”的发展之路,给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更强的信心、决心和底气。

  7月15日,航拍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认真回顾走过的路,是为了谋划好未来前行的路。翻看各市过去五年发展成绩单,综合经济实力、城市面貌、脱贫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民生保障水平、民主法治建设等多项指标可圈可点,各市经济社会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精心谋划前行的路,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的重要方面。石家庄市将努力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唐山市将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张家口市将大力发展奥运经济,确保可持续发展,实现成功办赛与区域发展相得益彰;廊坊市将加快推进北三县、临空经济区、中心城市、南三县四大板块强势崛起;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公园体系将在保定市基本形成……各市一系列目标任务清晰明确,共同指向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光明未来。

崇礼城区亮丽如新。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迈步新五年,启航新征程,如何实现既定目标?如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尤需全省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用行动、用真情、用智慧凝聚民心。这也意味着,各市以党代会为契机,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凝心聚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要将各项工作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更加精彩的河北故事等待我们共同书写。

关键词:河北,党代会责任编辑:芦静